文史研究院

小型学术研究会(185)|大同方山北魏永固陵再思——以永固石室为中心


「 艺术与考古专题 」

报告题目:
大同方山北魏永固陵再思——以永固石室为中心
报告人:
张帆 杜兰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助理教授
时间:
2023年4月24日(周一)15:00-17:00
地点:
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报告厅
主持人:
邓菲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张帆,杜兰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助理教授,纽约大学古代世界研究所合作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物质文化、丧葬艺术、佛教艺术,以及东亚与中亚和东北亚的文化交通。曾参与粟特古城片治肯特的考古发掘,并在Artibus Asiae, Asian Studies,《故宫博物院院刊》,《敦煌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
报告简介:
大同方山永固陵作为文明太后冯氏的陵墓,是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一座北魏平城时期皇室墓葬,对研究北魏一朝的丧葬礼仪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永固陵被认为是陵寺结合的典范,其陵园布局中的佛教因素也引发了学者的广泛讨论。然而,永固陵整体规划中的陵前建筑——永固石室——在目前的研究中则较少被提及。永固石室至今未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文献记载也相对零散,那对于这样资料较为稀缺的古代建筑遗迹应该如何进行研究?通过爬梳相关文献记载以及二十世纪初以来中、日、美学者的地表调查资料,本次报告将探讨永固石室的结构、功用、及其在北魏晚期恢复上陵之礼的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 2023/04/20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