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形神之间——早期西洋医学入华史稿

形神之间——早期西洋医学入华史稿


“复旦文史丛刊”第一种、董少新著《形神之间——早期西洋医学入华史稿》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出版。该书分上下两编,分别从行医传教和医学与性学关系的角度研究了16-18世纪传入中国的西洋医学。此期西医入华有三个途径:传教、贸易和西方来华使节团,而以传教的途径为主。早期来华天主教传教士的行医传教活动,以往学界甚少涉及,本书上编以西文史料为主,呈现了早期传教士在华医疗活动的基本情况,包括传教士在澳门、中国下层社会和中国宫廷中的各类行医事迹,并尝试从社会史与宗教史的角度,对行医传教的利与弊、中国社会各阶层对传教士医疗活动的不同反应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以往学界对这一时期期入华西医科学的研究,多在医学史的范畴内进行,但无论此期入华西医的内容还是传入的途径,均与天主教及其神学体系有着密切的关系,仅从医学史范畴进行讨论有严重的局限性。故本书下编从医学与性学关系的角度,首先阐述明末清初入华西学的体系与实质,然后分析医学知识在天主教神学和中国理学思想中各自所扮演的角色,在此基础上来讨论入华西医的内容、实质与影响。此外,本书又从语言学和图像学的角度,分析了早期翻译的解剖学著作中的语词选择与创造,以及西洋解剖图的传入、传播与演变。

该书是作者在博士论文和博士后出站报告的基础上整合、修订而成,是目前学界唯一较为全面研究早期西洋医学入华史的专著。


200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