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王鑫磊《同文书史:从韩国汉文文献看近世中国》

王鑫磊《同文书史:从韩国汉文文献看近世中国》


王鑫磊著《同文书史:从韩国汉文文献看近世中国》,
“亚洲艺术、宗教与历史系列”第三种,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51月。


该书将东亚看作一个互动交流的地域系统,将中国放进这个系统当中去考察其历史和文化问题,以期达到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新的认知。基于这样的考虑,作者侧重发掘和利用周边国家和地区所留存有关中国历史的文献展开研究,并选择以文献数量、质量情况相对均属最优的朝鲜半岛为对象,研究时段上则将重心放在对近世以来的中国,由此形成了一些具体的个案研究成果,通过这些个案的呈现,为东亚互动视野下研究中国历史这一方法提供注解。

该书由绪论和五个章节组成,绪论从“书同文”、“汉字文化圈”等问题切入,借助“同文书史”的提法,讨论了为何以及如何在东亚范畴内研究中国历史的问题,同时还系统介绍了韩国汉文文献的基础知识和作者对其意义的理解。该书的五个章节分别为:儒学交涉:十六世纪中后期朝鲜士人眼中的中国学术中华名分:从朝鲜人卢以渐《随槎录》看朝鲜的小中华意识文化比赛:在朝鲜和日本之间寻找中国’”远邻安南:十七世纪滞日朝鲜人赵完璧的安南之行近代转型:十九世纪末朝鲜对中日两国革新运动的观察。五个章节虽然主题各异,但以一条主线贯穿,即所有个案研究所依据的主体资料都是朝鲜半岛所留存的汉文文献。这些利用朝鲜半岛历史文献所展开的研究,一方面与朝鲜半岛的历史有直接的关系,另一方面也都和中国的历史、文化问题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不仅如此,其中一些个案甚至不限于中、韩两者互动的范畴,而是扩展到包括日本、安南在内的更大的东亚地域范围内的互动。借由这些个案的呈现,作者表达了两个主要观点:一是朝鲜半岛留存的汉文历史文献对近世中国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二是研究中国的历史文化,应该将视野放宽到东亚,从东亚去观察中国,同时由中国来理解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