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第八辑《由今溯古》

第八辑《由今溯古》

“复旦文史讲堂”第八辑《由今溯古》(中华书局,20223月)


目录


1、新的世界史构想

主讲人:羽田正

主持人:周振鹤

2 阅读明代章回小说的“俗”插图

主讲人:何谷理(Robert E. Hegel

主持人:王振忠

3、南方的视角——华南少数民族研究和中国现代学术思想

主讲人:吉开江人

主持人:葛兆光

4 “天下之中”与“日中无影”——神话、想象、天文学及其意义

主讲人:王邦维

主持人:徐文堪

5、礼仪之争中的中国声音:一个地方问题的全球化,1701-1704

主讲人:钟鸣旦

主持人: 董少新

6 关于中国古代婆罗门教与婆罗门文化之探索

主讲人:严耀中

主持人:刘震

7、混沌与名的限度

主讲人:王博

主持人:吴震

8解析《围城》

主讲人:赵一凡

主持人:葛兆光



汇集在这一辑的,是20126月至20134月间举办的八场“复旦文史讲堂”的全纪录。类似于之前所出版的各辑,看上去主题相当分散,涉及史学、文学、哲学、宗教等领域,关注的话题也极为丰富。这容易理解,毕竟接受邀请担纲讲座的学者,来自不同的国度,各有专长。不过,这些演讲所涉及的主题,尽管各不相同,但都在向青年学人示范着“由今溯古”的研究视野。

确立新的研究视野,往往成为推进学术成长的关键。如同样关注全球史的问题,各自的视野就颇有差异。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羽田正教授谈及新的世界史的构想,阐明对世界史的认识可以有多种角度,“把世界看成一个”可以作为出发点。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的钟鸣旦教授,则揭示了“一个地方问题的全球化”,利用一些特殊文献,探索中国声音在礼仪之争中的回响,尤其是相关知识是如何“生产、流通、交换”的。而吉开将人教授对于苗族史的研究,主要凸显了“南方的视角”,并以此串联起有关晚清以来学术、政治、文化种种复杂问题。

与之相关,持续追踪感兴趣的话题,检讨过往研究之得失,同样是在研究上取得突破的关键。王邦维演讲中涉及的用“日中无影”来证明自己是天下之中”的问题,还在其做博士论文的时候就开始关注,他在演讲中重点介绍的即是对此新的思考。严耀中在演讲中述及的也是其长期关注的问题:何以在印度是广泛而深入存在的是婆罗门教(现在叫印度教,是西方人给它的一个名字),在中国古代好像没有明显地被认为存在过?王博提出的“混沌和名的限度”,同样是学界长期关注的问题,没有人会否认“名”对这个世界不可或缺的意义,但生活在“名分化”的世界,又不免令人产生种种困惑。同样关注于小说研究,何谷理的话题由中国的小说研究经历多次关键性的“转向”展开,指明其研究涉及近年来的另一个转向,研究插图小说并探讨插图与文本之间可能存在的互动关系。赵一凡在演讲中则阐明《围城》这本书固然好看,却不好懂:其中的典故和隐喻,实在是太多了。这也令人叹为观止:一部小说可以这样读,可以这样解释、这样理解。

作为一位学者,受邀前往各处发表演讲,往往成为学术生活的重要部分。通常会选择自己正在进行中的课题,介绍何以会关注此一问题。在正式形成的论著中或许难以表述的问题,在演讲中往往都有所展示。这也是演讲特殊的价值所在。而在后续出版的论著中,往往对此有进一步阐述,有兴趣的读者亦可据此了解。


20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