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第九辑《远采诸邻》

第九辑《远采诸邻》

“复旦文史讲堂”第九辑《远采诸邻》(中华书局,20223月)

目录


1新清史研究的影响与回应

主讲人:欧立德

主持人:葛兆光

2、作为“帝国”的传统中国

主讲人:欧立德

主持人:葛兆光

3、对“比较”的再思考:以近代早期中英讽刺文学为中心

主讲人:David Porter    

主持人:董少新

4、中国的女巫在哪里?

主讲人:田海

主持人:余欣

5 “疯狂”的佛教史:从佛教寺院到精神病院

主讲人:罗柏松

主持人:葛兆光

6、燕行后的朝鲜洪大容与《医山问答》的诞生:一个东亚交流史的个案

主讲人:夫马进

主持人:葛兆光

7、王羲之的仆人、熊希龄的顾问:1913年内藤湖南对中国的文化认同和政治介入

主讲人:陶德民

主持人:陈正宏

8、南戏四大声腔与花部乱弹

主讲人:郑培凯

主持人:杨志刚


本书是“复旦文史讲堂”的第九辑,是20134月至12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举办的九场演讲的全记录。这九场演讲的八位演讲者分别来自瑞典、美国、英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各自将所在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内容涉及中国思想史、新清史、比较文学、宗教、戏曲和文化交流等方面。

如何提出有意义的问题构成研究的关键,罗多弼的演讲就围绕四个问题展开:其一是中国思想史和中国哲学史这两个概念到底该怎么理解?其二能否将思想、理念当作纯思想、纯理念来看?还是须将此置于历史的背景中才能理解?其三有关中国思想史有何特殊性?其四是中国思想传统对建立一套全球普遍伦理能否提供资源?欧立德的演讲同样从一个问题出发:“传统中国是一个帝国吗?”并由此延伸去探讨与之相关的问题:“把中国当成帝国”这种观念在西方是如何出现的,而这种观念在晚清中国又是如何被接受的。田海则从其《讲故事》一书出版后的遭遇提出问题: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研究这个题目呢?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注意到我的书呢?为此他也试图追问涉及史实、史料及方法的问题——“中国的女巫在哪里?”罗柏松的演讲则关注到以往佛教史研究中较少涉及的问题——过去的宗教信仰的场所——寺庙和现代科学的场所——医院,它们之间有没有一些能够互相沟通、互相转化的这样的一些问题。

不仅如此,各自研究所引发的问题,往往也是学者们在演讲中愿意加以回应的。欧立德在演讲中对于新清史的背景和主要的理论和成果略加说明后,主要介绍了中国大陆学界对此的回应,并就这些回应的性质和意义进行了讨论。而如何拓展研究视野及方法论的问题,也是学者在演讲中经常涉及的话题。夫马进演讲中涉及的洪大容,韩国学者主要从民族自尊和近代主义的角度去讨论,而他主要致力于将洪大容由虚到实的思想放在东亚三个国家的思想史的环境中去讨论。陶德民演讲主要涉及内藤湖南,试图重建1913年内藤湖南对中国的文化认同与政治指点所涉及的基本史实。方法论方面,博达伟主要阐明在近代早期文学研究中需要一种可称之为“类比性比较”的新的比较方法。这种方法在研究不同文化背景的文学作品时可以发挥作用,且对于世界文学研究不无意义和影响。郑培凯也从方法论意义上介绍了他对于研究戏曲史时会经常接触到的文献的解读,尤其是将此置于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上,应该怎么看。


20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