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禅定与苦修——关于佛传原初梵本的发现和研究

禅定与苦修——关于佛传原初梵本的发现和研究

文史研究院“复旦文史丛刊”第六种,刘震副研究员著《禅定与苦修——关于佛传原初梵本的发现和研究》2010年12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作者在博士论文(德国慕尼黑大学印度藏学系,2008年7月)的基础之上修订、增补而成。研究对象是梵本《长阿含》(Dīrghāgama)的第20经——《修身经》(Kāyabhāvanāsūtra)。这部《长阿含》发现于巴基斯坦的吉尔吉特地区,其部派归属目前可视作“(根本)说一切有部”。其中《修身经》的文本占据了经叶的329r4至340r2部分。经文讲述了佛陀和一位名为Sātyaki(萨遮)的耆那教信徒谈论有关kāya(修身)和cittabhāvanā(修心)的问题。经文以萨遮关于“修身”的论述开始,在主体部分插入了佛陀传记中佛陀成道前的苦行经历的片段,这也具有“修身”的意味,同样点明了梵文的经题。

全书分引言(含文本概况与讨论)、转写、文本编译以及附录、梵语词汇索引等。每个段落之后是对应的汉译,而后是巴利语文本、新疆写本和两部《萨遮经》等。文本的编辑尽量客观展示了文句的本来面目,仅对与经典梵语不一致之处稍作修正。书中除了对该经文进行转写与编译之外,也有一些专题的讨论,比如考订“萨遮”之名与经文中三个譬喻(upamā)在内容上的变异以及人们对苦行的评价的变化等。


201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