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礼仪的交织——明末清初中欧文化交流中的丧葬礼

礼仪的交织——明末清初中欧文化交流中的丧葬礼




文史研究院“复旦文史丛刊”第三种、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钟鸣旦(Nicolas Standaert)教授著、张佳译《礼仪的交织——明末清初中欧文化交流中的丧葬礼》,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本书所要讨论的主题是礼仪在文化交流中所扮演的角色,具体地说,丧礼在17世纪中欧交流中的角色。选择礼仪作为视角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以往对中西交往,尤其是对17世纪中国天主教的研究,一直聚焦于宗教教义和西方科学,而具有同样重要意义的礼仪研究却被忽略了。本书的研究得益于近几十年来中国基督宗教研究的巨大变化。这期间发生了研究范式的转变:从一种基本是传教学和欧洲中心的立场,转变为一种汉学和中国中心的路数。对礼仪的关注推动以上转变,也使得我们超越了欧洲中心或中国中心的研究,而代之以一种关注文化互动的新范式。

本书只关注一种礼仪——与死亡有关的礼仪,具体来说是丧葬礼,因为它通常被认为处于中国文化的核心位置。本书所要讨论的中心问题是,在中西礼仪传统相互碰撞之后,葬礼发生了何种变化?本书将研究的时段限定在17世纪,主要因为关于这一时期的葬礼的材料大量地保存了下来。限定时间框架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本书并不把已被学者们广泛讨论的“礼仪之争”作为重点。因为单单是葬礼之类的礼仪本身就值得研究,不必从“礼仪之争”的角度来解读,虽然1690年代之前的有关中国葬礼的文献已经受到这场争论的影响。“礼仪之争”只是本书研究的边缘问题,但由礼仪问题而引发的紧张,还是要放在这场显示了中西礼仪活动特质的争论的背景下来考虑。最后,这一时期有几个典型特色,使得它特别适合从文化碰撞的角度进行观察。



200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