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三礼研究入门

三礼研究入门

我院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合编“研究生学术入门”第二辑第一种、彭林教授著《三礼研究入门》,2012年1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是不同体系的文化,有各自的脉络,所以彼此需要对话与交流。这里的前提是,我们必须透彻地了解中国文化,并能寻找出中国文化的独特个性,然后我们才有资格与西方文化进行平等的对话。中国文化绵延五千年,体系庞大,内涵湛深,它的核心是什么?著名史学家钱穆先生把中国文化的核心归结为“礼”(或称礼乐)。近代以来,儒学与礼不断被妖魔化,以致不少人不知礼为何物,以为礼无非就是三跪九叩之类,甚至有些学者也感到无法接受钱先生的说法。其实,钱先生的见解在古代属于通识。

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最大的差别是,西方文化是宗教文化,上帝主宰一切。中国文化不是宗教文化,自古用道德理性来维持社会的健康发展,所以强调天理、公道、人格。礼的本质在于,它是按照道德理性的要求制定的典章制度和行为规范,因此,礼是为政者不可须臾或离的大经大法。礼又是君子的立身之本,在社会生活中,礼是衡量是非曲直的标准,是万事之本。

中国之礼,不仅仅是制度与规范,而且有其丰富而深刻的理论形态,这就是学界习称为“三礼”的三部儒家经典:《周礼》、《仪礼》和《礼记》。三礼学,就是以《周礼》等三部经典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礼法与礼义为探究核心的一门学问。礼法,是指礼的章法,包括礼的仪式、宫室、服饰、器皿、辞令等,是礼的物质形式。礼义,是指礼的含义,是制定礼法的理念与依据,是礼法的灵魂。礼法与礼义是表里关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两千多年来,三礼研究领域涌现了众多的杰出学者与优秀著述,是值得我们继承与弘扬的学术遗产。2000年起,笔者在清华大学相继为本科生与研究生开设“中国古代礼仪文明”、“中国古代礼学思想研究”等课程,并与自己指导的研究生会读清人胡培翚的《仪礼正义》,希冀能有矢志不移的礼学后进出现。

全书分为三礼研究的历史、方法、范例、问题与展望等四章,并附有三礼研究的论著要目


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