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伊斯兰世界”概念的形成

“伊斯兰世界”概念的形成


“复旦文史丛刊”第一辑第十种、羽田正著(刘丽娇、朱莉丽译)

《“伊斯兰世界”概念的形成》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12月


“伊斯兰世界”是什么、究竟在哪里,它是不是具备地理实体的空间?这些朴素的疑问是作者写这本书的最初端由。毋庸置疑,“伊斯兰世界”是客观存在的,问题的根源是,“伊斯兰世界”是一个包含着与其他世界有所区分、甚至与其他世界有着二元对立意味的概念。这样的一个概念是在何时、何处形成?许多有识之士轻松地使用者“伊斯兰世界”一词,而事实上各人借此词所表达的意思却不尽相同,对这个词语似乎也并不存在共同的理解。在日语的语境里,“伊斯兰世界”是一个很暧昧的用语,容易招致人们各种各样的误解。因此,要使用这一概念,就必须对其进行明确的界定。为此,作者尽可能地利用了阿拉伯和波斯语的历史资料,并参考了西文文献,旨在解答如下问题:这个概念经由怎样的途径进入日语中,研究者们的问题意识何在,以及这一概念对一般人的世界观有什么样的影响等。

除了“伊斯兰世界”这一概念值得认真讨论之外,“伊斯兰世界”史的构思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诞生于7世纪并逐步发展起来的“伊斯兰世界”,在进入19世纪以后情况是如何,目前学界对此问题的回答尚不明晰。高中世界史教材也从未使用过“现代伊斯兰世界”的表达方式。“伊斯兰世界”的空间不知不觉从世界史上消失了,对其现代的情况人们则一般使用“现代西亚”、“现代中东”或“现代东南亚”等词语来表述。这是由于研究者将意识概念和历史勉强结合起来而产生的必然结果,可以说,“伊斯兰世界”史的思考方式是“近代”特有的历史认识。作者认为,在叙述世界史时,不应该使用“伊斯兰世界”的地区设定,只有在表达理念的意义时才能使用。正是由于存在如“伊斯兰之家”这种超地区性的构想,才产生了当今世界中西方与伊斯兰的二元对立结构。

该书阐明了“伊斯兰世界”一词的历史背景,进而重新定义了它作为学术分析概念的前提及使用要求,并指出“伊斯兰世界”史这一框架所存在的问题,提倡书写新的世界史的必要性。具体而言,第一部分探讨近代以前生活在“伊斯兰世界”的穆斯林如何认识人类居住的整个世界及如何把握历史的问题;第二部分比较18世纪以前和19世纪具有代表性的文献中的相关记录,在此基础上思考欧洲人对世界的认识有何变化;第三部分论述在日本“伊斯兰世界”这种对地区的理解方式是何时并以何种形式诞生,又对现代人的世界观和思维方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0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