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研究院

中国印象:图像/文字资料的研究

中国印象:图像资料、文字资料的研究,主要方向有:

一、欧洲16-20世纪绘画中的“中国”。

二、日本、朝鲜、越南绘画中的“中国”。

三、近世亚洲及各国地图的观念史研究。


2008年立项的项目

1 越南汉文燕行文献集成(越南所藏编)(已结项)
 汪涌豪  复旦大学中文系


越南汉文燕行文献,是指历史上越南官方使节北使中国,或民间人士来中国旅行,而撰著制作的相关汉文文字记录与图像,其中主要形式为燕行记、北使诗文集和北使程图。这部分文献,由于既是用与传统中文同样的古代或近代汉语撰就,又主要是叙写作者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故对于中国研究而言,其学术价值之高,是不言而喻的。
本课题计划以影印原书附以解题的形式,将上述越南所藏越南汉文燕行文献汇编为一大型丛书——《越南汉文燕行文献集成(越南所藏编)》,以供学界进一步研究之用。同时也试图探索一种新的实证研究的方式,与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推动“从周边看中国”这一学术计划的深入展开。


2007年立项的项目


 1 日本、朝鲜古代基本史籍的校勘与研究
 韩  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


日本、韩国的史籍,具有其国的特殊性,不能因为是汉字写成,就像我国古代的正史一样直接加以引用,而必须了解其史料的背景,进行严格的文献考订之后,才能加以利用。这也是我国许多研究者未加注意的方面。例如《日本书纪》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是日本开天辟地的神话,大多受到中国和朝鲜的影响。



2 博物学文献所见中古时代的世界图像  (已结项)

 余  欣 复旦大学历史系


博物学文献是中国学术资源的基本构架之一。在现代科学尚未传入之前,博物学一直在传统的知识体系和思想领域中占据着独特的地位,既是中国人观察事物,了解世界,认识“他者与自我”,乃至贯注信仰、寄托情感的主要途径,也是中国文化中关于宇宙观、世界观、自然观与人生观的书写与表达的集中体现,换言之,博物学其实也是构成传统中国的知识、信仰和思想世界的基底色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