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宋代民众祠神信仰研究

宋代民众祠神信仰研究




“复旦文史丛刊”第二种、皮庆生著《宋代民众祠神信仰研究》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出版。该书透过张王、祠赛社会、祈雨、祠神信仰传播、正祀与淫祀五个个案,将民众祠神信仰置于唐宋社会变革的背景下,考察祠神活动存在、演变的真实状况,及其复杂的社会、政治与文化背景。

作者认为,祠神信仰是宋代各社会群体共享的信仰世界。皇帝、士大夫、释道人士、商人、普通百姓都是祠神的信众,积极参与祠神信仰的各种活动,如修建庙宇、组织赛会、申请朝廷封赐、主持祈雨仪式等。其中,转任各地的官员、士人以及释道人士(而非商人),是传播祠神信仰的主要力量,一些士人还以重新解释儒家经典的方式,为祠神信仰传播寻找理论支持。

同时,祠神信仰也是现实世界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与政治权力、经济发展、交通网络等要素之间存在互动关系。朝廷的祈雨观念、实践可能推动现实政治措施、政治态度的改变,乃至制度的建立,而赛会中的组织、仪式活动直接影响着地区、宗教、职业群体的认同,祠赛社会、祠神信仰传播也可以推动不同自然区域、行政区划、经济区域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从信仰的合法性而言,朝廷的意见起着决定任用,但正祀与淫祀之间,尚存在着一个广阔的“中间地带。”在面对祠赛社会、祈雨中的“异端”、正祀与淫祀等问题时,朝廷、地方官、理学士大夫与地方社会在观念与行为上存在着差异,这反映了唐宋社会变革中朝廷与地方、官方与地方社会、推广中原儒家文明与维持地方传统之间的复杂关系。



200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