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中国近代科学的文化史

中国近代科学的文化史



文史研究院“复旦文史丛刊”第四种、普林斯顿大学艾尔曼(Benjamin A. Elman)教授著、王红霞等译《中国近代科学的文化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1月出版。
该书是2005年出版的《中国科学面面观,1550—1900》(   On Their Own Terms: Science in China, 1550—1900)的节略本,目的是提供1600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和医学发展状况的历史图景。此书聚焦1600年到1900年间的中国自然研究以及文人对欧洲自然知识的掌握情况,并特别说明了耶稣会士和新教传教士分别在1800年前后对中国科学发展的推动和抑制作用。作者避开了描述现代科学兴起过程时常有的“欧洲中心论”,把明清时期的中国科学问题从知识史的幕后搬到了前台,把耶稣会士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的过程当作新教传教士媒介作用的前奏,使1600至1900年的中国近代科学发展史成为一个连贯的整体,并思考近代西学传入中国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调和与融合。



201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