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宗教文献学研究入门

宗教文献学研究入门


严耀中、范荧合著《宗教文献学研究入门》,“研究生学术入门手册”第一辑第十种,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出版。


凡是有宗教存在的地方,就可能有宗教文献和准宗教文献的存在,就能成为宗教学研究的有用资料。除佛教之外,历史上大多数的国际性宗教如基督教(景教、也里可温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回教)、婆罗门教、摩尼教、祆教、犹太教等,都曾先后进入过中国,或多或少地与中国文化发生过关系,在汉语言文字中留下了痕迹,包含在我们所关注的狭义或广义的宗教文献内。

宗教文献学是整理研究有关宗教的文献所形成的学科,它与宗教学的意义是一致的,而其全部内容围绕文献展开,且更偏重于方法论的角度。除了利用宗教典籍之外,宗教文献学的内容还包括利用世俗文献来研究宗教,以及利用宗教典籍来研究世俗社会。宗教的存在是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习俗等各方面紧密相关的,从宗教学的角度讲,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和比较,可以知道一种信仰意识形态是如何在社会环境影响下演变发展,并对社会产生反作用,也可以由此观察诸种社会文化的差异与一致。特别是,不仅可以从带有宗教素材的世俗文献(广义的宗教文献)来研究宗教,也可以从纯宗教文献来研究世俗社会。宗教文献的世俗内容实质上反映了宗教在世俗社会中的存在模式,这应该成为宗教文献学研究的重要视野。

全书分为“导论:宗教文献的特殊性与宗教文献学”、“中国宗教文献的形成与现状”、“宗教文献的学术研究之路”、“代表性论著简介”四部分,并附有进一步研读书目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