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从万国公法到公法外交

从万国公法到公法外交



文史研究院“复旦文史丛刊”第五种、林学忠著《从万国公法到公法外交——晚清国际法的传入、诠释与应用》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  
国际法在晚清传入中国,乃历史大事。因为国际法在晚清传入中国,不是单纯的法规输入,而是在涉及国家主体与实际利权得失的情况下,中国从传统帝国的“天下观”转为现代国家的“国际观”所经历的曲折过程。并且国际法的诠释与应用,也不单是法规法条的使用,还牵涉到如何排除或调整几千年来的传统思维。
林学忠博士此书,是一本极为优秀的学术著作,探讨了晚清国际法传入中国,引起有识之士思考国际对策,从“师夷之长技以制夷”,到“用夷变夏”的具体过程与思维变化。这本书不但呈现了晚清文化剧变时期认识与应用国际法的困境,也展示了所谓“国际公法”多面与多层次的复杂性,对于我们思考世界历史中不同文化进程的发展,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郑培凯 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
作者从全球化的视野来检示国际法在东亚的传入与建立,他所运用的研究方法及其对当代同类研究的评析,显示了作者对于把握国际法传入中国及其传统属国的历史景观,拥有卓越的知识。从他所援引的极为详尽的参考文献来看,作者善于运用多种不同语言世界的一手与二手文献材料论证史实和构筑观点。特别给人以深刻印象的是,他把国际法视为当时外交谈判中的一种工具来加以讨论。对于国际法的理论与实践,作者同时从正反两面提供了均衡的述评。除此之外,他还令人信服地论述了中国在采用国际法以进入国际组织(例如海牙保和会议)及增强本国外交策略、拓展自身世界视域的过程中,其追求成为文明国的诉求与历程。总之,这是一部关于中国在十九、二十世纪之交国际法传入与应用的杰出的原创性研究。
——冯锦荣    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



201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