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研究院

小型学术研究会(186)|清代中琉关系新探——以琉球候文、汉文史料《楚南家文书》为中心

报告题目:

清代中琉关系新探——以琉球候文、汉文史料《楚南家文书》为中心

报告人:

张子康 京都大学文学部特定助教

主持人:

朱莉丽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副研究员

时间:

2023511日(周四)1900-2100

方式:

腾讯会议(147-209-990

报告人简介:

张子康,生长于日本仙台。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学士、硕士、博士,专攻琉球史,博士论文题目《19世纪琉球国的对外关系:以通事为中心》。曾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现任京都大学文学部特定助教。在《东洋史研究》《史林》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简介:

日本法政大学冲绳文化研究所藏《楚南家文书》,经过近年的修复工作,现已对学者开放利用。清中期以后,琉球楚南家汉文通事与朝贡使节辈出,其家族传承的文书中,记载清朝与琉球王国外交交涉、文化交流的诸多细节,是进一步深化中琉关系史研究的重要史料。本报告将通过这批琉球候文、汉文史料,勾勒琉球人与清代福州各级衙门间的人际关系,以及琉方如何利用这些关系,顺利展开对清朝的各类交涉。



发布时间: 2023/05/06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