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研究院

复旦文史讲堂(152)|固守家园与远走他乡——观察汉代石刻工匠的一个视角



题目:


固守家园与远走他乡——观察汉代石刻工匠的一个视角
演讲人:
杨爱国 山东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时间:
2023 522日(周一)15:00-1700
地点:
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报告厅
主持人:
李星明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
演讲人简介:
杨爱国,山东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主要致力于两汉考古,尤其是汉代画像石的研究。出版有专著《幽明两界-纪年汉代画像石研究》,与他人合作出版有《朱鲔石室》《中国画像石全集》第3卷和《汉代画像石与画像砖》等。在《考古学报》《考古》等期刊和论文集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
报告简介:
汉代碑刻与画像石题记中留有部分石刻工匠的姓名与籍贯,这些信息告诉我们,当时的石刻工匠既有在家乡谋生的,也有远走他乡讨生活的。汉代的石刻工匠在师徒相传的过程中,除了口传心授外,还有类似后来的口诀,山东兰陵城前村元嘉元年(151)画像石题记可能就是其中之一。石刻工匠尤其是雕刻画像石的工匠不仅加工石材、雕刻画像,可能还参与了当时的丧葬礼俗服务,为丰富丧葬礼俗的内容、带动礼俗变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5/15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