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研究院

预告|【小型学术研究会(200)】圣地印记:追踪欧亚间的巴洛克式“滨海山城”

小型学术研究会(200

报告题目:

圣地印记:追踪欧亚间的巴洛克式“滨海山城”

报告人:

刘爽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讲师

主持人:

董少新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

时间:

2024327日(周三)14:00-16:00

地点:

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爽,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讲师,主要从事跨文化美术史、15—18世纪东西方艺术交流的研究。出版专著《移动的圣城:四座欧亚城市的隐秘传记》、译著《维米尔的野心》,成果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中央美术学院千里行奖、王森然美术史优秀论文奖等。

报告简介:

讲座聚焦15-18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滨海山城”,揭示欧洲古典山城理念在亚洲海域的图像互动,通过探究澳门等地城市形象的变与不变,展现本土文化在抵御殖民文化侵袭过程中的抗衡作用。在这一全球视野下,讲座将借助具体案例,展现中国与葡萄牙商业街区景观间的紧密关联,由此延伸出“中华巴洛克”建筑在东南亚一带的传播路径。



发布时间: 2024/03/15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