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研究院

新书推介|吴玉贵《突厥汗国暨西域北狄东胡汉文史料编年辑证稿》

作者:吴玉贵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23-12

页数:1464

定价:580.00元

ISBN:9787100222143

辑录全面,疏证翔实,体例明晰,一部古代北方民族史研究的典范之作

内容简介

突厥研究是一门国际显学,汉文史料是从事突厥研究最重要、最基础的史料。本书系统地辑录了545至630年期间突厥汗国以及与突厥密切相关的西域、北狄、东胡诸族的汉文史料,分为上编“汉文史料编年”和下编“风俗及传记史料辑证”。上编以《资治通鉴》为纲,在《资治通鉴》相关条目下设置“参考史料”,全面辑录了其他载籍中与《资治通鉴》记事相关的汉文史料;下编则辑录了突厥及西域、北狄、东胡诸族的风俗和传记史料。本书除了在新体例的框架下全面、系统地辑録史料外,还以“校注”“疏证”和“释证”的形式,对汉文突厥史料存在的文字、史实以及事件层面的错误进行了考证,为推动突厥研究进一步深入发展奠定了史料基础。

本书通过构建一个相对科学合理的框架,尽可能全面地将突厥第一汗国时期的汉文突厥史料纳入其中,是对这一时期的汉文突厥史料及其反映的历史事件本身进行具体的研究,努力摆脱史料整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重罗列、轻研究的倾向,对于相关的学术研究具有极高的参考和利用价值。除了极高的学术价值,本书通过对这一时期北方民族史料的研究整理,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编”以编年形式,从公元545年至630年,对汉文史料进行辑录整理,具有以下优点:

1)以《通鉴》为纲,逐条记载,体系完备。

2)在《通鉴》每条纪事下,设置“参考资料”,使散见于各处的史料集中起来,尽可能全面的反映不同史料对同一事件的记载,更好地体现了不同史料之间的内在联系,便于考辩和从整体上把握。

3)设置“补录”,对于《通鉴》舍弃的史料,以补录形式系于《通鉴》各年纪事之后,或对于年代不明者,集中附录于各朝之后,使本书辑录工作更系统全面。

4)兼及同一时期的其他民族史料,使本书对研究这一时期北方民族史具有极高的价值。

5)将正史中的“四夷类传”与其他散见史料关于同一事件的记载,辑于一处,对于全面了解历史事件和深入追溯相关记载的史料来源提供了有利条件。

6)增置了同一时期内陆亚洲各主要政治体的统治者及其在位年代,更方便读者了解这一时期突厥和内陆亚洲整体历史的相关性。

“下编”对突厥第一汗国时期突厥以及北狄、东胡、西域的风俗和传记史料做系统整理和研究,以补“上编”侧重于纪事的史料之阙。

作者介绍

吴玉贵,195610月生,新疆奇台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西北民族史、历史文献学、隋唐史,主要著作有《资治通鉴疑年镙》《突厥汗国与隋唐关系史研究》《唐书辑校》《突厥第二汗国汉文史料编年辑考》《西暨流沙》等,译著《中亚史纲要》《撒马尔罕的金桃》等。

目    录

上 编

突厥汗国暨西域北狄东胡汉文史料编年

梁武帝大同十一年(乙丑、五四五) 3梁武帝中大同元年(丙寅、五四六) 13梁武帝太清元年(丁卯、五四七) 19梁武帝太清二年(戊辰、五四八) 22梁武帝太清三年(己巳、五四九) 27梁简文帝大宝元年(庚午、五五〇) 29梁简文帝大宝二年(辛未、五五一) 35梁元帝承圣元年(壬申、五五二) 38梁元帝承圣二年(癸酉、五五三) 47梁元帝承圣三年(甲戌、五五四) 57梁敬帝绍泰元年(乙亥、五五五) 67梁敬帝太平元年(丙子、五五六) 75陈武帝永定元年(丁丑、五五七) 81陈武帝永定二年(戊寅、五五八) 84陈武帝永定三年(己卯、五五九) 87陈文帝天嘉元年(庚辰、五六〇) 95陈文帝天嘉二年(辛巳、五六一) 99

(...... 中间省略......)

唐太宗贞观三年(己丑、六二九) 1072

唐太宗贞观四年(庚寅、六三〇) 1094

下 编

突厥暨西域北狄东胡汉文风俗及传记史料辑证

一 突厥风俗及传记史料辑证

一 突厥风俗史料 1119

二 突厥传记史料 1137

二 西域风俗及传记史料辑证

一 嚈哒风俗史料 1207二 周古柯风俗史料 1212三 胡蜜丹风俗史料 1213四 白题风俗史料 1214五 渴盘陀风俗史料 1216六 高昌风俗史料 1219七 波斯风俗史料 1226八 龟兹风俗史料 1235九 粟特风俗史料 1241一〇 焉耆风俗史料 1243一一 安国风俗及传记史料 1246一二 于阗风俗史料 1249一三 康国风俗史料 1253一四 石国风俗史料 1256一五 漕国风俗史料 1258一六 史国风俗及传记史料 1260一七 鄯善风俗史料 1264一八 且末风俗史料 1266一九 疏勒风俗史料 1268二〇 鏺汗风俗史料 1271二一 吐火罗风俗史料 1275二二 米国风俗史料 1279二三 曹国风俗史料 1280二四 何国风俗史料 1282二五 乌那曷国风俗史料 1284二六 穆国风俗史料 1285

三 北狄风俗及传记史料辑证

一 柔然风俗及传记史料 1301二 地豆于风俗史料 1316

三稽胡风俗史料 1317

四 东胡风俗及传记史料辑证

一 奚风俗史料 1323二 室韦风俗史料 1326三 靺鞨风俗及传记史料 1330四 契丹风俗史料 1341

五 豆莫娄国风俗史料 1345

引用书目 1346

专名索引 1351

* 本文转自“中古史 ”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4/03/22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