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研究院

预告|【“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系列讲座第一讲】全球史视域下的喀喇汗史研究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系列讲座第一讲

报告题目:

全球史视域下的喀喇汗史研究

报告人:

尹磊 南京秦淮河文化旅游基金会秘书长、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

主持人:

段志强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副研究员

时间:

202443日(周三)10:00-12:00

地点:

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尹磊,南京秦淮河文化旅游基金会秘书长,南京大学“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顾问。先后就读于浙江大学、新疆大学、南京大学,2008年至-201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法国高等实践研究院(EPHE)。通晓英、法语,并能够熟练使用日、西、意、阿拉伯及多种少数民族语言资料。2012年起被荐为法国亚洲学会会员。曾获盖蒂基金会博物馆领袖奖、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南京市最具影响力留学人员等称号。在《西域研究》《欧亚学刊》《形象史学》《中国文化》等学术刊物和杂志发表论文、书评、译文三十余篇,译著有《剑桥世界史》(第五卷)、伯希和《圣武亲征录》等。

报告简介:

喀喇汗王朝时期诞生了《突厥语大词典》这一用阿拉伯文撰写的突厥文化百科全书,其作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的贡献堪与伊本.赫勒敦相提并论。《词典》的创作背景是丝绸之路上一直延续着的物质和知识交流以及不同文化圈人员的自由流动。在巴格达生活的喀什噶尔人团体、起草颁赐给喀喇汗首领诏敕的北宋文臣、背叛本国的于阗太子,对相关人物、事件的研究是解开全球史背景下中亚脉动的关键所在。



发布时间: 2024/03/26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