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日程

论坛预告 |2021年复旦大学光华青年论坛-第一届 “亚洲艺术、宗教与历史研究”前沿分论坛

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模式:ZOOM

主持:章清(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教授)

 

 

议 程

 

10:00-10:05  主持人致辞

10:05-12:05  论坛报告,每人30分钟(其中20分钟报告,10分钟问答)

 

1.杨圣宇(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博士候选人)

题目: 《不能说的利益: 以苏州育婴堂为中心看善堂里的国家与地方社会》

摘要:苏州育婴堂自康熙朝由士绅创办起,就面临国家在财政、管理和监督层面的争夺。当其在官办和绅办间摇摆时,太平天国运动打断了两者的角力。在江南地区,忠于清廷的官员和士绅迅速放下争端,同仇敌忾。善堂和绅董的状况也有了突破性的发展。

 

2.尹敏志(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博士候选人)

题目:《明洪武二、三年浙江试行黄册再检讨》

摘要:据静嘉堂本《汉书》《后汉书》纸背文书,洪武十四年全国首次攒造赋役黄册之前,明政府先在南方地区试点。洪武元年浙江已成立里甲组织,设里长、甲首。洪武二、三年间,处州、温州府等地由里长攒造试行黄册。试行黄册所见里甲以百户为里,由十户里长、九十户甲首组成,另可代管外役户或畸零户。但畸零户五十户以上时需自行编排里甲,置立“小黄册”。明初户帖、旧制黄册、试行黄册并行十余年后,明政府将后者改良为赋役黄册,十年一更,遂为明代定制。

 

3.赵晋超(上海纽约大学博士后)

题目:《文本与图像、禅定与修仙:须大拏本生故事在早期中古中国的流布与接受》

摘要:通过比对须大拏本生的多语种文本与图像传统,研究认为该故事在三、四世纪译介过程中,吸收了入山修仙等汉地叙事模式。本土化之后的人物形象及部分故事情节,又于北魏晚期与禅定僧及中原山水图像相结合,催生出全新的图像程式与意涵。

 

4.汪一舟(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博士候选人)

题目:《草堂与青楼:从中国隐逸思想解读仕女图在明代的演变

摘要:仕女图自唐代成为中国绘画及著录中的重要门类,为数不少的青楼名妓图像是其在明代的一个突出特征。本文企图跨越“美人图”的表象,探讨如何从中国隐逸思想角度,去重新理解仕女图的核心理念及其在明代的实践与演变。


发布时间: 2021/12/21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