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日程

会议预告2019.3.9:《隋书》修订本出版暨“隋代的意义”学术座谈会

时间:2019年3月9日

地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

主办方: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中华书局

议程:

上午9:30-11:30 《隋书》修订本出版发布及研讨

下午14:30-16:30 “隋代的意义——南北朝之收官,抑或唐朝之开局?”学术座谈会

 

参会学者名单(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陈尚君(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陈晓伟(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陈允吉(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戴建国(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

戴  燕(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葛兆光(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

顾宏义(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

韩  昇(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侯旭东(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黄学超(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讲师)

刘  啸(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

吕 健(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

孟宪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孟彦弘(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牟发松(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仇鹿鸣(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荣新江(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唐  雯(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员)

王  素(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吴玉贵(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

夏  婧(复旦大学中文系讲师)

徐  冲(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徐  俊(中华书局总经理)

严耀中(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余  欣(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张金耀(复旦大学中文系讲师)

章  清(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

周振鹤(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朱玉麒(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隋书》修订本信息:

1、内容简介:《隋书》八十五卷,包括帝纪五卷、志三十卷、列传五十卷,是唐朝魏徵、长孙无忌等领衔编撰的官修纪传体断代史书,记述了隋开皇元年至义宁二年共三十八年的历史,系统保存了梁、陈、北齐、北周及隋五朝的典章制度。

2、作者简介:

原点校者:

汪绍楹(1909—1970),字孟涵,著名古籍整理专家。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语文系,民国北京四大名医之一汪逢春长子,1949年前就职于税务、大学等部门,精于文史,点校出版古籍《太平广记》、《艺文类聚》、《搜神记 搜神后记》、《昭昧詹言》等。1960年代在中华书局参与《魏书》、《隋书》点校工作。

阴法鲁(1915—2002),著名古典文献专家,中国古代音乐史、舞蹈史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山东肥城人。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和西南联大,长期从事古典文献教学,对《诗经》、《楚辞》,尤其对古代音乐文学有深刻而独到的研究。主要论著结集为《阴法鲁学术论文集》(中华书局,2008年)。

修订主持人:

吴玉贵  1956年生,新疆奇台县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退休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隋唐史、突厥史、中外关系史(隋唐时期)及历史文献学。专著有《资治通鉴疑年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突厥汗国与隋唐关系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唐书辑校》(中华书局,2008年)、《突厥第二汗国汉文史料编年辑考》(中华书局,2009年)等,译著有谢弗著《唐代的外来文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年)等。

孟彦弘  1966年生,山西襄垣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隋唐史、法制史、历史文献等研究。主要成果有《出土文献与汉唐典制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等。

 


发布时间: 2019/03/05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