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日程

会议预告 |“技与艺:中国古代技术艺术史”学术工作坊


发 起 辞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在思想界发生的剧变波及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传统艺术史亦遭遇巨大的冲击。以视觉文化研究为主导的新艺术史可谓是对这一冲击的回应,艺术史研究逐渐从聚焦艺术本身转向艺术周边的社会、文化,从精英走向大众,从经典走向被经典遮蔽的……不可否认时至今日艺术史的发展仍处在这一脉络的延长线上,但近年一些新的研究开始有意识地对此进行反思,强调重新回归艺术品本身。技术艺术史就是其中相当重要的动向,既体现了“物质转向”的新方法,同时也强调了艺术和技术之间的辩证关系。

技术艺术史一方面将艺术史研究和创作结合起来,关注艺术品(或广义的视觉材料)的创作过程,艺术家和工匠的意图;另一方面也格外关注艺术品、图像、器物的物质性,制作材料、技术细节、工艺流程以及经济活动。技术在这里被视为一种进入材料的切入点,而非终点。它由人类文明所创造和推进,也必然根植于文化特性。它的背后是制度,是社会,是观念。它的发展受到文化、经济、风俗、审美、信仰等层层制约,又在各个历史时期受到外来文化、区域文化的渗透。穿过技术这面透镜,我们可以观察到艺术史更加多元而复杂的面向,理解经济背景、地域文化和更加宏大的人文历史。

本次学术工作坊正是秉持了上述思考,希望通过技术的视角,搭建起特定时代、地区的具体艺术特征和社会风貌,解读艺术与技术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工作坊的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古代图像的创作与技法;古代墓葬的营建及工艺;古代器物的材料与制作;古代建筑的结构与建构。期待上述主题的研究将增进我们对于技术艺术史认知的深入,也于有助于我们反思现实。


发起人:邓菲、耿朔、莫阳

2023年3月





发布时间: 2023/05/15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