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史研究院

普林斯顿大学校刊对复旦、普林斯顿、东京大学三校合作的报道

普林斯顿大学校刊5月14日发表对该校历史系艾尔曼(Benjamin Elman)教授的报道,其中介绍了他目前正致力于通过国际合作,促进东亚史甚至世界史研究视角的转变,并特别突出地介绍了复旦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东京大学三校之间的合作。现将有关部分译介如下。

在不同国家的学者之间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学术思想的交流,是艾尔曼教授研究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目前普林斯顿大学在国际化教学的核心理念之下所采取的方式。
艾尔曼教授致力于推动与东亚学术机构,尤其是与复旦大学、东京大学的三方合作。东京大学的羽田正教授表示,“合作是由三方共同参与的,这一点很重要。来自三个研究机构的学者,对东亚以及世界历史的看法往往很不一样。承认不同观点的存在、寻求各自差异的原因,这样讨论才能深化。”他也希望能从日本的立场,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促进日本国内日本研究的国际化。同样,复旦大学的葛兆光教授也认为,三所学校的合作是“全方位且富有成效的”。

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羽田正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葛兆光教授、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艾尔曼教授,致力于扩大三所高校之间在东亚研究领域的合作。

在普林斯顿—复旦—东大的三方合作下,2011年12月在东京大学举办了“世界史/全球史语境中的区域史”学术研讨会,第二次、第三次三方合作的会议,主题分别为“全球史中的东亚”和“不同区域视角中的世界史”,也将于2012年12月、2013年12月在复旦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召开,会议内容会分别以中文、英文出版。今夏,三方合作的第二届“东亚艺术、宗教与历史暑期研讨班”将于6月24日至7月3日在复旦大学举办,学员是从众多报名者中遴选出的来自欧美和中国的30名研究生。三方合作为学生创造了参与学术活动的机会。艾尔曼提到,过去五年来,每年都有一两名普林斯顿的研究生赴东京大学或复旦大学做访问研究。
普林斯顿大学宗教系的太史文教授也将在今年的“东亚艺术、宗教与历史”暑期研讨班上授课,他表示,“只有与国外同行建立起稳定、务实的合作关系,才能产生真正具有国际视野的学问。”
艾尔曼认为,“未来将会是由全球不同地区的学者共同来研究世界历史的时代。我们需要走出以往的叙述,去除外部观者的后见之明,从历史本身的动态进程来看。”为进一步推动历史研究的国际化,艾尔曼与他的普林斯顿同仁,将继续走在国际化的教学、研究与合作之路上。

2011年12月复旦、普大、东大“世界史/全球史语境中的区域史”三方会议的海报

日期:2012年5月14日  作者:Karin Dienst

原载:http://www.princeton.edu/main/news/archive/S33/66/67I31/index.xml?section=featured




发布时间: 2012/05/22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