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史研究院

我院与韩国国学振兴院签订学术交流协议

 

2019年5月10日上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与韩国国学振兴院学术交流协议签约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韩国国学振兴院院长赵显宰、研究部部长权镇浩、资料部部长林鲁直、研究部责任研究委员崔妵姬、韩国庆尚北道独立运动纪念馆教育文化部长郑义雨,文史研究院副院长李星明、副研究员王鑫磊、朱莉丽、段志强、博士后丁晨楠等出席仪式。赵显宰院长、李星明副院长代表双方单位致辞并签署、交换协议。

此前,复旦文史研究院与韩国国学振兴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接洽与商谈,在充分沟通了双方开展文献资料交流、研究人员互访、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意向后,认为彼此都有合作的愿望和需求,故决定通过签署学术交流协议的形式,建立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其后,双方经友好协商,拟定了协议文本。文史研究院就签约事宜及协议文本的具体内容向学校外事部门进行了汇报,得到了校方的认可与支持。510日,韩国国学振兴院院长赵显宰一行到访文史研究院,双方正式举行签约仪式。

韩国国学振兴院成立于1996年,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开展与传统文化有关的文物、文献的调查、收集、保护、整理和研究,并通过展览、出版等形式,开展公众教育活动。研究院收藏了大量韩国民间留存的文集、文书、册板、匾额等文献资料,而其中最具特色的收藏——“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还曾于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记忆名录》。可以说,韩国国学振兴院是一所馆藏文献丰富、研究水平一流、社会责任感强的图书收藏和学术研究机构。

文史研究院自2007年成立至今,始终将东亚历史与文化研究、域外汉文文献整理和出版作为重点研究方向之一,曾陆续出版过《越南汉文燕行文献集成》《韩国汉文燕行文献选编》《朝鲜通信使文献选编》等一批较具学术影响力的文献资料集。可以说,在东亚历史文献的整理出版方面,文史研究院与国学振兴院有着共同的关注,因而也有了合作的基础。双方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签约合作,继续推进东亚研究相关文献资料的交流、研究与出版,合力提升双方机构在国际学界的影响力。

此次双方签署的学术交流协议,涉及文献资料交流、合作出版、研究人员互访、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内容。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在上述领域展开实质性的合作,真正实现双方机构的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当天与签约仪式共同举行的,还有韩国国学振兴院向文史研究院赠送图书资料的仪式。作为学术交流协议内容的一部分,国学振兴院向文史研究院赠送了其馆藏及整理出版的文献资料137种,共计308册。所赠图书包括《韩国金石文集成》《国学振兴院影印丛书》《国学振兴院国译丛书》《岭南先贤文集国译丛书》《安东历史人物国译丛书》《韩国儒学资料国译丛书》《文集解题》等文献丛书以及部分图录资料。这批赠书将在文史研究院资料室上架,供研究者使用。

 

 


发布时间: 2019/05/13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