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史研究院

葛兆光教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担任第二年度的客座教授

2011年4月8日—6月2日,葛兆光教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担任第二年度的客座教授。  

4月11日,与我院学术委员、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艾尔曼(Benjamin Elman)教授在普林斯顿会见该校国际教学与研究委员会主席、历史系Jeremy Adelman教授。

4月18日,在普林斯顿大学做公开演讲,题为《从古地图看中国人的世界观》。

4月19日,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做题为《万国衣冠拜冕旒?——从乾隆五十五年安南国王热河祝寿及请改易服色说起》(A Vietnamese Kings Homage to the Qianlong Emperor in 1790: Pictorial Documentation, Ritual Implication, and Sartorial Culture)的讲演。讲演由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艺术与建筑史系洛克菲勒东亚艺术基金及东亚语言文明系合作举办,欧立德(Mark Eliott)教授主持。

4月20日,在哈佛大学东亚系与欧立德教授讨论“从周边看中国”的课题设想。

4月21日,与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Elizabeth J.Perry)教授、社长助理李若虹教授见面,并介绍了文史研究院近期的研究与发展计划。

4月25日,在普林斯顿大学宗教系举办的宗教史讨论会上主讲《谁是六祖?——读〈法如禅师行状〉》,太史文(Stephen Teiser)教授主持。

4月26—29日,应邀访问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文理学院,与院长韦格睿(Gary Wihl)教授、人文中心主任Gerald Early教授、James V. Wertsch教授等,商讨进一步交换学者、研究生与开展其他学术合作的计

划。访问期间,还参加了该校首次人文节的活动,并与东亚系研究生座谈。

4月30日,与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所长羽田正教授、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系主任艾尔曼教授在普林斯顿会面,商谈落实三校合作计划的相关事项。讨论的重点是今年12月将在东京大学召开的首次三方合作的“区域史与全球史”学术讨论会的具体安排。

5月5日,在普林斯顿大学Faculty Club与该校国际教学与研究委员会主席Jeremy Adelman教授、羽田正教授、艾尔曼教授讨论复旦大学、东京大学与普林斯顿大学的三方合作。

5月9日,在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举办的东亚史讨论会上,主讲《国王与教皇之间——以黄嗣永帛书为中心看十九世纪初的东亚与天主教》,艾尔曼教授主持。


发布时间: 2011/06/15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