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史研究院

葛兆光教授一行访韩纪要

王鑫磊

文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12年11月21—27日,我院葛兆光教授、助理研究员王鑫磊、朱莉丽、张佳博士四人出访韩国,就我院集体承担的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整体推进人文学科研究项目“从周边看中国”的后续计划——朝鲜时代赴日通信使文献的出版事宜,与韩国有关学术机构进行联络与磋商。

11月22至23日,葛兆光教授应韩国学术研究会(Korea Academic Research Council)邀请,在韩国首尔担任第14届“杰出学者特别演讲”主讲人,分别作题为《历史、文化与政治:有关“中国”的历史形成与认同困境》和《叠加的、凝固的与断续的:从历史看中国文化》的两场演讲。这一特别演讲由韩国学术研究会在大宇基金会支持下举办,每年邀请国际上一位有影响的学者担任,包括中国学界熟悉的哈佛大学教授孔飞力(Philip A Kuhn)也在2008年担任过该讲座。

11月25日,葛兆光教授一行赴韩国成均馆大学,与该校东亚学术院院长辛承云教授及安大会、金庆浩、曹苍录教授进行会谈。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于2008年11月与我院签署学术合作协议。四年来,双方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特别是在2011年8月由双方合作编撰出版的《韩国汉文燕行文献选编》丛书,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此次会谈中,双方回顾和肯定了以往的合作成果,并一致认为今后应从学者和学生的交流互访、共同研究、学术会议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会谈中,东亚学术院方面表示,出版通信使文献是很有意义的工作,考虑到目前部分原始文献在韩国尚未公开出版,且相关研究也并不充分的现实情况,双方可将该项目作为一个长期的计划纳入合作框架,各自先从文献收集、研究人员、成果积累等方面进行准备,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合作出版。

11月26日,葛教授一行赴韩国首尔大学奎章阁访问。奎章阁的前身为朝鲜王朝王室图书馆,也是目前韩国最大的古籍收藏和研究机构。葛教授一行在奎章阁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奎章阁古籍书库,观看了以“书籍文化史”命名的馆藏文献特别展览,并与奎章阁情报材料管理部部长李相灿教授进行交谈,详细了解奎章阁文献出版方面的情况。李相灿教授谈到,除了文献收集、保管和整理,学术研究也是奎章阁的重要职能,因此双方今后在学者互访、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的空间很大。

本次赴韩访问期间,还采购了大量书籍,如《韩国文集丛刊续编》、《燕行录全集·续编》、《各司誊录》、《漂人领来誊录》、《稗林》、《韩国历代人物传集成》以及《朝鲜王朝实录》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购入《韩国文集丛刊续编》部分分册后,我院已经拥有了该丛书包括正编350册和续编130册在内的全部共480册,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完整收藏全套该丛书的机构之一。而本次购得的《燕行录全集续编》,是韩国东国大学林基中教授继其百册《燕行录全集》之后新编的一套燕行录资料,收入不少新发现的燕行文献,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无疑将成为我院图书资料收藏的又一亮点。




发布时间: 2013/03/22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