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

文史研究院

12.11复旦文史讲堂(135)| 白永瑞:再次为历史学辩护——与东亚的互相嫌恶感及帝国论述面对面

复旦文史讲堂(135

 

讲座题目:再次为历史学辩护——与东亚的互相嫌恶感及帝国论述面对面

讲演者: 白永瑞 韩国延世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荣誉教授

讲座时间:2018年1211日(周二)下午15:00-17:00

讲座地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

主持人:葛兆光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文史研究院教授

 

讲演者简介:

韩国延世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荣誉教授。前任延世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季刊《创作与批评》编辑,中国近现代史学会(韩国)会长。

近年论著包括:《横观东亚:在核心现场重思东亚历史》(台湾联经出版公司:2016),『共生への道と核心現場: 實踐課題としての東アジア』(東京:法政大學出版部, 2016) 社会人文学之路:作为制度的学术,作为运动的学术》(首尔:创批社,2014年),《在核心现场重思东亚:共生社会之实践课题》(首尔:创批,2013年),《见识台湾:韩国与台湾共寻新径》(共编)(首尔:创批社,2012年),《思想东亚:韩半岛视觉的历史与实践》(台北:台社,2009;北京:三联书店,2011 ),《ポスト〈东アジア〉》(共编)(东京:作品社,2006),《回归东亚:探索中国的近代性》(首尔:创批社,2000)。

 

演讲概要:

演讲者想要关注的是现今东亚许多社会中高涨的所谓互相嫌恶感的议题。虽然这是起因于历史与领土纷争的现实问题,但若更深入探究,可以知道这是可以回溯至清日战争之后自有渊源的东亚分断结构的产物。在此想要将重点放在作为其分断结构之一轴,刺激现今东亚国家之间以及与其连动的各社会内部互相嫌恶感的众多因素之一的“中国因素”上。不过演讲者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分析其现象本身,而是在于分析作用于现象上的分析框架即帝国论述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8/12/04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