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

文史研究院

12.28小型学术研究会(142)| 范兆飞:螭龙的光与影——中古早期碑额形象演变一瞥

 

小型学术研究会(142)
 
报告题目:螭龙的光与影——中古早期碑额形象演变一瞥
 
报告人:范兆飞,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时间:2018年12月28日,15:00-17:00
 
地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报告厅
 
主持人:李星明,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范兆飞,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兼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研究旨趣是中古士族社会和石刻文献。出版专著《中古太原士族群体研究》,译著《早期中华帝国的贵族家庭——博陵崔氏个案研究》、《中古中国的寡头政治》、《西方学者中国中古贵族制论集》,并在《中国史研究》、《中华文史论丛》、《唐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近四十篇。
 
报告简介:金石学的传统是重文字而轻形制,螭龙碑额的形成与变化,长期游离于中古史学者的视野之外。那么,碑额的变化隐藏着哪些技术和制度的意义?叶昌炽说,“汉碑多蟠螭,唐碑多蟠龙。蟠螭之形,有如犇马,四足驰骤;两龙中间或缀以珠,有云气缭绕之。”介于汉唐之间的魏晋南北朝的碑额,对于隋唐及后期墓碑碑额的定型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8/12/28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