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

文史研究院

3.16 小型学术研究会(144)|王芳:敦煌唐五代旷野鬼夜叉图像小议

小型学术研究会(144)


报告题目:敦煌唐五代旷野鬼夜叉图像小议
报告人:王芳  慕尼黑大学印藏学系博士生
报告时间:2019年3月16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
主持人:李星明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

 

报告简介:

在敦煌地区的莫高窟和榆林窟盛唐至五代洞窟壁画,以及藏经洞出土绢画、版画及纸本画之中,出现一些携抱童子的男性夜叉图像。笔者通过比较犍陀罗、龟兹相关图像,认为这种特异图像为旷野鬼夜叉造型。继而检阅有关佛教文献,得知原本噉食童子的旷野鬼夜叉,被释迦佛降伏后皈依佛教。敦煌地区旷野鬼夜叉图像表明,在当地其人已转变成庇护童子的善神。有趣的是,西域吐火罗文及于阗文佛教文献也存有相关记录。由是猜想,敦煌旷野鬼夜叉图像在西域龟兹、于阗等地佛教文化影响下产生,在敦煌发展过程中又形成鲜明的地域特征。

报告人简介:

王芳,女,2006-2013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完成本科和硕士学业。现为慕尼黑大学印藏学系博士研究生在读,研究方向为西域佛教美术。同时担任德国莱比锡萨克森州科学院“丝路北道龟兹佛教壁画”项目的研究助理。(“Buddhist Murals of Kucha on the Northern Silk Road”, Saxon Academy of Sciences in Leipzig, Germany)。

 


发布时间: 2019/03/12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