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

文史研究院

(11.15)邵彦:雕朱镂彩中的历史迷踪——从嘉靖剔彩器《货郎图》看明代宫廷《货郎图》源流的一些问题


 

 

文史研究院小型学术研究会(七十)

 

雕朱镂彩中的历史迷踪:
从嘉靖剔彩器《货郎图》看明代宫廷《货郎图》源流的一些问题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

 

邵彦,浙江杭州人,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4年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担任中国美术史(宋元明清)、书画鉴定等课程教学,研究兴趣包括中国绘画史、物质文化史、艺术收藏史、印度美术史等。

 

时间:20131115日(周五)15:30-17:30

地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报告厅

主持:邓菲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副研究员

 

内容提要

 

从三件带有《货郎图》的嘉靖宫廷剔彩漆器开始,发现这类图像来自明代宫廷绘画《货郎图》但有所改动,某些道具强烈地表达了求子意愿。明代宫廷《货郎图》描绘的实际上是明代宫廷节令表演场景,这类节令表演可以上溯到南宋末年的元宵风俗,但明代形成了四季组画的形式,分化出四季节令特征并分别强调,而雕漆图像的细节又表现出多种节令特征的融合,提示着明代在风俗与图像两方面都较宋代有了很大变化。在内容与形式上,明代宫廷画家揉和了李嵩《货郎图》和苏汉臣《婴戏图》两种传统,形成“货郎婴戏图”,背后的动因则是明中期四帝持续的子嗣焦虑。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  举办

 


发布时间: 2013/11/15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