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2013硕士博士招生]亚洲宗教、艺术与历史研究

“亚洲宗教、艺术与历史研究”是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批准、文史研究院主持,并得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支持的硕士、博士招生项目。

近年来,国际学术界关于“亚洲”或者“东亚”的研究逐渐发展,许多著名大学越来越趋向不再区分中国研究、朝鲜研究、日本研究、伊朗研究或印度研究,而是进行交叉的或综合的“东亚”或“亚洲”研究,同时,原来严格的学科界限,如历史、文学、哲学也在逐渐淡化,传统的“中国研究”也由于“从周边看中国”的理念而研究视野被扩大。因此,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在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和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的支持下,于2011年起,开设“亚洲宗教、艺术与历史研究”博士方向,这将是一个综合性的、贯通古今与中外、具有前瞻意味的博士培养计划;并于2013年起,招收此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以培养专业基础更扎实的、连贯性较强的亚洲研究方向的学生。这一项目将兼收国外与国内的学生(国外研究生需要首先通过汉语等级考试),培养具有对亚洲历史与文化有综合知识,可以从事多方面亚洲研究的人才。并且逐渐使研究生具有广阔的研究视野,较好的语言和文献能力,明确的问题意识,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宗教、艺术和历史有较专门的知识。

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不仅拥有多名可以用中英文双语教学,研究范围自西亚、中亚、印度到中国、韩国和日本,研究领域从艺术、宗教到历史的学者,并且将会有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的教授参与教学。本项目的基本课程,将包括“亚洲史的研究方法”、“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亚洲物质文化与艺术史”、“亚洲诸国的历史、宗教与思想”以及“有关亚洲的文献概述”、“国外亚洲与中国学的研究”等。

目前,“亚洲宗教、艺术与历史研究”博士方向有导师四人,分别为:葛兆光教授、李星明研究员、王振忠教授、芮传明研究员。

葛兆光,曾任清华大学教授,现任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历史系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宗教、思想和文化史。著有《中国禅思想史——从6世纪到9世纪》、《中国思想史》(两卷本)、《屈服史及其他——六朝隋唐道教的思想史研究》、《西潮又东风:晚清民初思想、宗教与学术十论》、《宅兹中国:重建有关中国的历史论述》等,论著曾译成多种外文,并获第一届中国图书奖、第一届长江读书奖、第三届与第五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

李星明,东南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后,现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唐美术史及美术考古。目前主持8卷本《中国陵墓雕塑全集》(国家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中国美术分类全集》的组成部分)的编撰工作,该全集正在陆续出版;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度规划基金项目《隋唐墓俑艺术研究》。专著《唐代墓室壁画研究》2007年入选中国首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2009年获第五届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主编《中国陵墓雕塑全集·4·两晋南北朝》2008年获第二届中华优秀读物图书提名奖。

王振忠,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曾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现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入选“上海领军人才”。兼任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档案研究系古文书比较研究项目合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中心研究员等。主要从事历史地理、明清史、社会史、徽学、域外文献与中外文化交流史的研究,出版有著作十数种,代表性论著:《明清徽商与淮扬社会变迁》(收入“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第三辑)、《历史人文地理》(合作)、《千山夕阳:王振忠论明清社会与文化》、《明清以来徽州村落社会史研究——以新发现的民间珍稀文献为中心》(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另与劳格文(John Lagerwey)教授合作主编“徽州传统社会丛书”。

芮传明,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以全时访问学者的身份在文史研究院进行研究。研究领域为中外关系史、中亚史。著有《大唐西域记全译(详注)》、《东西纹饰比较》(合著)、《中国与中亚文化交流志》、《古突厥碑铭研究》、《淫祀与迷信——中国古代迷信群体研究》、《东方摩尼教研究》等;译著有《巫术的兴衰》([英]汤玛斯著)、《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法]涂尔干著,合译)、《中亚文明史》第一卷(UNESCO)、《中亚文明史》第二卷(UNESCO,合译)、《上海歹土》(F. Wakeman, Jr.著)。

 

“亚洲宗教、艺术与历史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导师包括文史研究院许全胜、刘震、董少新、孙英刚、朱溢、邓菲、白若思等副研究员。详细介绍可见本院网站(http://www.iahs.fudan.edu.cn/cn/people.asp?class_id=17&id=27)。

报名注意事项:提交书面材料时,请在封面上注明“报考文史研究院‘亚洲宗教、艺术与历史研究’项目”。其他一切材料和程序均与历史系招生选拔办法一致。详见复旦大学研究生院(http://www.gsao.fudan.edu.cn)发布的复旦大学2013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2年9月


发布时间: 2012/09/23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