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件下载

课程大纲|葛兆光:“亚洲宗教与思想的交流”(2022秋季学期)

 “亚洲宗教与思想的交流”课程大纲(2022秋季学期)

引言:宗教史研究的亚洲视野:交流、影响与变异

    【阅读】:蔡鸿生《宗教传播史的方法论问题》。

第一部分:从汉文文献看七世纪亚洲各宗教的传播

1)七世纪亚洲及其历史大势。大唐与大食:亚洲两端的强势扩张;(2)西域诸国的宗教信仰;(3)玄奘赴印与王玄策出使:吐蕃、泥婆罗与天竺;(4)伊斯兰的崛起与波斯祆教的东传;(5)摩尼教;(6)景教:《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为中心;(7)大唐与日本、百济、高丽和新罗的佛教交流

 

【参考论著】

    吴其昌《隋唐边政之》

冯承钧译《西域南海史地考证译丛》,商务印书馆,1995

陈垣《火祆教入中国考》、《摩尼教入中国考》,均可见各种陈垣全集或论文集(略)。

罗香林《唐元两代之景教》,香港大学中国文化学院,1966

柳存仁《唐代以前拜火教摩尼教在中国之遗痕》,收入《和风堂文集》上册,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

林悟殊《摩尼教及其东渐》,中华书局,1987.

林悟殊《中古夷教华化丛考》,兰州大学出版社,2011

林悟殊《中古三夷教辨正》,中华书局,2005

马小鹤《摩尼教与古代西域史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芮传明《东方摩尼教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中吉功编《海东佛教》(原为韩国权相老所编,中吉功翻译,附《海东佛教美术图集》与《海东佛教年表》),东京:国书刊行会,1973.

车柱环《朝鲜の道教》(三浦国雄等译),京都:人文书院,1990

末木文美士《日本佛教史》(涂玉盏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

 

 

第二部分:从敦煌文书看八世纪的亚洲宗教:西域、东邻与吐蕃

1)从《历代法宝记》中的“弥师阿”和“末曼尼”看西域的宗教冲突,(2)禅、密、律之东传日本,(3)敦煌文书P.4646以及戴密微的《吐蕃僧诤记》。(4)向陈寅恪致敬

 

【参考论著】

    戴密微《吐蕃僧诤记》(耿昇译,甘肃人民出版社,1984;西藏人民出版社,2001;中国藏学出版社,2013

周一良《唐代密宗》(钱文忠译,上海远东出版社,后收入《周一良集》第四卷,辽宁教育出版社)

陈寅恪《大乘稻芊经随听疏跋》,载《金明馆丛稿二编》(陈寅恪文集,三联书店,2001),287-289页。

 

第三部分:道教在东亚的传播

1)来自中国道教的馈赠?还是东亚共享的习俗?三个例子:祓除祭禳仪轨,出土资料所见符咒法术,以及“三尸”传说与“守庚申”习俗,(2)中国道教在东亚之流传史:七世纪之前与七世纪后,宋与高丽,道教在日本的境遇,(3)对于道教在日、韩流传与遗迹之再评估:不同时代传入异域的巫觋、方士与道士之知识、技术和信仰,(4)从三种神器与北斗信仰看中国道教信仰在东亚的“受容”与“变容”。(5)结论:关于东亚道教研究的概念、立场与问题

 

【参考论著

索安《西方道教研究编年史》(Anna SeidelChronicle of Taoist Studies in the West1950-1990Cahiers dExtreme Asie 51989-1990),PP223-348。吕鹏志等译,中华书局,2002;又,蒋见元等中译本《西方道教研究史:1950-1990》,错误较多,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

福井康顺等监修《道教》三卷本,朱越利等译,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1992

Livia Kohn主编:Handbook of Taoism, Leiden: Brill2000.

王卡《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综述、目录、索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津田左右吉:《シナ思想と日本》,《津田左右吉全集》第20卷,东京:岩波书店,1973年。

福永光司:《道教と日本文化》,京都:人文书院, 1982年。

福永光司等:《道教と古代の天皇制》,东京:德间书房,1988年。

上田正昭《古代の道教と朝鲜文化》,京都:人文书院,19891991

葛兆光:《国家与历史之间——日本关于中国道教、日本神道教与天皇制度关系的争论》,《中国社会科学》20095期。

葛兆光《当代日本的中国道教研究》,《传统文化与现代化》1996年第2期。

 

第四部分:面对新世界:日本佛教与中国佛教的现代命运

11893年芝加哥“世界宗教大会”;(2)“世界宗教大会”上的儒家与佛教:中国与日本之差异,(3)明治时期日本佛教对西潮的应对策略;(4)面对新世界:晚清民初中国佛教的左右为难,(5)中国佛教之现代困局;(6)晚清中国佛教与明治日本佛教的不同命运,(7)三面受敌的现代中国佛教:西潮、居士佛学与日本佛教

 

【参考论著】

彭光誉《说教》;光绪二十二年(1896)由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据阿美利嘉初行本、同文馆重印本校勘刊行,而英文本题为Confucianism由容揆翻译,收入John Henry Barrows所编The world’s Parliament of ReligionsChicago:The Parliament Publishing Company1893);

Holmes Welch(尉迟酣):The Practice of Chinese Buddhism,1900-1950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63,1973第二版)

肖平:《近代中国佛教的复兴》,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

葛兆光《论晚清佛学复兴》,载《葛兆光自选集》(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葛兆光《西潮却自东瀛来——日本东本愿寺与中国近代佛学的因缘》,载《葛兆光自选集》(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Vincent Goossaert1898: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for Chinese Religion? 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Vol.65, Number 2, May 2006. pp307-335

 

讨论:关于亚洲宗教交流史的研究方法

 

【说明】

(1)    每一部分开始之前,请阅读临时发放的各种材料,以及大纲中列出的参考论著。

(2)    本课程将有一半时间为讨论,请选修者每人准备两次发言,并作为作业上交。

(3)    课程结束时,需要撰写一篇不超过3000字的论文。

 

附件:文件1 文件2


发布时间: 2022/09/13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