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

摘要

2018.12.20 魏峰:《洪起畏墓志》再释

《洪起畏墓志》再释

魏峰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洪起畏夫妇合葬墓位于杭州临安市锦城街道横街村郎碧东的将军山西南麓, 2013 年 11 月-2014 年 6 月,为配合基本建设,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临安市文物馆对洪起畏夫妇合葬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包括洪起畏及其妻郎氏墓志在内的文物。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于2015年刊布简报和考古报告,对洪起畏墓志进行录文,并对相关历史信息进行考释。整理了洪起畏家世、历官、婚姻等,对《洪起畏墓志》中涉及的丁家洲之败、陈宜中与留梦炎合计杀贾似道等系南宋末年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梳理。

由于墓志石质不佳,志文以行草书写,字口较浅,给墓志的录文带来一些困难,尽管报告的录文工作已非常出色,对志文中的部分文字识读有进一步研究的必要。在得到洪起畏夫妇合葬墓发掘单位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依靠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数字化团队的数字化扫描技术的支持,对洪起畏墓志进行了数字化三维激光扫描,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识别。

通过数字化扫描,对志文的中有关内容进行了进一步释读,重新识别了志文中有关洪起畏在临安、镇江等任官等录文多处,对志文中有关丁家洲之败相关记载也进行了校正。在此基础上对洪起畏墓志中的历史信息也进行了进一步挖掘,对于墓志的体例,墓志在撰写中的特殊方式进行分析。结合传世资料,分析洪起畏入仕初官与洪咨夔的关联,对洪起畏在瑞州等地的任职经历做了补充,补充了其仕宦经历。对洪起畏是否曾经任职临安府做了考订,明确其曾以两浙转运判官主管漕运,并未在临安府任职。进一步梳理了洪起畏与郎氏家族的关系。对于洪起畏家族的其他成员进行了考订。洪起畏作为丁家洲之败的亲历者,其墓志也提供了分析此次战役的信息。依据墓志,廖莹中被洪起畏视为应为此次大败承担主要责任。

通过数字化扫描,进一步挖掘了洪起畏墓志的历史信息,对南宋晚期一些重大政治事件提供新的角度,对宋元之际士大夫家族的兴衰也提供了可以分析的个案,不但从政治史,更可以将这一家族在区域史视角进行进一步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4/18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