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

摘要

2018.12.21 Malgorzata Wielinska-Soltwedel:从《八章书》到《月光疏精粹》

从《八章书》到《月光疏精粹》

Malgorzata Wielinska-Soltwedel 德国慕尼黑大学讲师

 

古印度伟大的语言学家波你尼(Pāṇini,公元前四世纪左右)的《八章书》(Aṣṭādhyāyī,又称《波你尼经》)是世上最古老的语法论著之一,奠定了波你尼在印度学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八章书》的内容如其书名所示,通过八个章节来讲述梵语语法规则,共有3983条规则。第一、二章是定义与解释性的规则,第三、四、五章讲后缀,第六、七、八章讲各种规则的应用方法。

《八章书》不仅体量巨大,其中文字也十分晦涩难懂。《八章书》产生以后,从古至今的印度梵语大师不断为其作注,试图解释波你尼语法。两年多年以来,有关《八章书》的注疏文献汗牛充栋。历代研究波你尼传统语法的印度学者逐渐形成了波你尼学派(Pāṇinian School),该学派最重要的人物当属波你尼、迦旃延那(Kātyāyana)和波颠阇利(Patañjali),他们在印度被誉为“三仙”。迦旃延那为《八章书》作了多部疏(vārttika),他虽然不是波你尼直接的弟子或再传弟子,但他被认为是波你尼的继承者,虽然有些波你尼语法规则他并不完全清楚。波颠阇利的主要著作是《大疏》(Mahābhāṣya)。

在众多传统波你尼语法著作中,存在着不同类型的注疏。常见的注疏类型有vārttika、bhāṣya、vṛtti、vivaraṇa和durghaṭa。Vārttika类似于评论;bhāṣya主要是问答,如同对话录,语言较为优美;vṛtti是比较典型的注疏;vivaraṇa译为“开示”,讨论经文的意义为主;durghaṭa是指困难的事物。

对《八章书》的注疏有两种操作趋势:1. 简化《八章书》中的规则;2. 整合《八章书》的规则。简化《八章书》的方式也有两种:1. 改变《八章书》中众多语法规则的顺序;2. 减少规则,包括非常特殊的规则、极少使用的规则以及佛教相关的规则,使之更为婆罗门化。因此,现在印度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班智达们(智者)既能用六年时间巨细无遗地教授《八章书》,也能用六个月时间进行提纲挈领。

十六至十七世纪,《八章书》的注疏中最著名的是《月光疏》及其三种缩略本。其他作品已因实践目的而被研习,例如婆托吉(Bhaṭṭoji,1560—1620)的《月光疏》(Siddhāntakaumudī),这部作品属于“新派”印度语法思想。或许婆托吉取道易于波你尼,但《月光疏》仍为长篇巨著,有3975条规则。

婆托吉的学生瓦拉德罗阇(Varadarāja,1600—1650)为其师作品作了三部缩略本:《中月光疏》(Madhyakaumudī)、《小月光疏》(Laghukaumudī)与《月光疏精粹》(Sārasiddhāntakaumudī)。在印度,对于想要以传统方式学习波你尼语法系统的人来说,短小版本的《小月光疏》仍是首选,其中一共有1381条规则。瓦拉德罗阇最晚近且最短小的《月光疏精粹》,仅仅只有723条规则。该作品虽并未像《小月光疏》一般普及,但无疑也值得研习。1968年,G. V. Devasthali整理校勘了四部梵文写本,出版了《月光疏精粹》的英文版:Sārasiddhāntakaumudī of Varadarāja: Edited with Introduction, Translation, and Critical & Exegetical Notes, University of Poona。该著作是目前学习《月光疏精粹》的必读书目。


(陆辰叶  整理)



发布时间: 2019/04/18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