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

摘要

世界现存最早佛教文献——大英图书馆所藏犍陀罗语《法句经》

朱奕
英国牛津大学比较语言学博士候选人



《法句经》乃二千多年前佛陀唯一亲身口传相授之教义,其在佛教众教义中地位之重要性,如《论语》之于儒教。《法句经》共有梵文《Udnavarga》、巴利文《Dhammapada》、中文《法句经》、《法句譬喻经》、《出曜经》、《法集要颂经》等。现藏英国伦敦大英图书馆犍陀罗语《法句经》(故名:伦敦版《法句经》)堪称世界现存最早的佛教写本。

伦敦版《法句经》成书年代为公元一世纪早期,大约公元 10至30年间,由大英图书馆于1994年在阿富汗东部Hadda附近的沙漠中发现。正是由于大漠之地的特殊地理与气候环境提供了犍陀罗语《法句经》完好封存近二千年、如今得以重见天日的机会。在发现藏有伦敦版《法句经》的陶罐中共有 29件桦树皮残片写本,包含大约23篇犍陀罗语文献。通过该《法句经》残卷与梵文、汉文和巴利文的对照,可以发现这些文本之间的影响与传承,而差异处又反映了时间、地域、部派对此的作用。这批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已由大英图书馆和美国华盛顿大学于 1998年合作组建的早期佛教写本研究小组(Early Buddhist Manuscripts Project)陆续整理出版。它与1892年于中国和田发现的和田版《法句经》交相辉映,打破了巴利文《法句经》独霸一方的局面。



发布时间: 2009/06/30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