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

摘要

永远的成吉思汗——读杰克•威泽弗德《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

姚建根

 

美国人类学教授杰克·威泽弗德(Jack Weatherford)所作《成吉思汗与现代世界之形成》(Genghiskhan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New York,2004),该书是作者经过深入的实地调查、广泛参考各种历史文献而写成,给成吉思汗和蒙古帝国的历史以新的阐释。

这位日后被称为成吉思汗的男孩叫铁木真,是在一个充满阴谋的世界中成长的,他并未俯首于命运的安排,他成就了自己。作为一个破落家族的孩子,铁木真从未接受过正式的教育,他被遗弃在草原上,在整个孩童时期遇到的人大概也不会超过几百个,就在这种残酷的环境中,他开始了漫长的夺权之路。年复一年,铁木真击败每一个比他更强大的竞争者,直到他征服蒙古草原上的所有部落为止。

蒙古军几十年间所征服的土地和人民,比罗马人花费四百年时间征服的还多,成吉思汗的征服比历史上任何其他强势人物的征服规模都要大出两倍以上。这一成就最令人吃惊的方面是,其所控制的整个蒙古部落人数仅有一百万人。

历史已经宣告了大多数征服者最终的悲剧。亚历山大大帝,三十三岁时死于巴比伦的神秘氛围之中,其部下将他的家族满门抄斩,把他的领土全部瓜分。朱利叶斯·恺撒,在罗马元老院被贵族同僚和先前的盟友出卖,又在会议厅里惨遭毒手。拿破仑·波拿巴,在经受所有的征服成果被颠覆摧毁之后,沦为阶下囚,被关押在地球上一个遥远而又闭绝的无人岛上,痛苦地寡居独处,孤单地面对死亡。然而,成吉思汗,这位年近七旬的君王却是在自己营帐内的床上坦然离世的,亲密无间的家人,终生可信的战友,随时为他赴汤蹈火的忠诚士兵,全都守卫在他的身旁。

成吉思汗是世界历史长河中永远的“焦点”。他对世界历史的影响,不仅表现于他在世时所发动的无数次跨地域征战,更表现在后世人们对他及其帝国毁誉参半的评论。欧洲人起初对蒙古这一陌生部落的来临充满恐惧,而在“和平世纪”实现后,西方人对成吉思汗及蒙古帝国产生了无比的敬仰和崇拜。就在斗转星移之间,西方的欧洲沐浴到了近代文明的曙光,而东方的亚洲则仍然在古代历史的藩篱中蹒跚而行,于是,新一代西方人摘去了他们前辈赋予成吉思汗及其帝国的光环。与此同时,亚洲的民族主义者要论证成吉思汗的伟大,从而实现本国乃至亚洲的独立、复兴。因之,犹如成吉思汗这样一位能在不同时代引起人们广泛兴趣和关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物,在全球历史中是不多见的。

成吉思汗是已逝去的真实历史人物,然而他的影响却波及今日之世界,“伟大的历史人物,不能被整齐地卷塞在书皮之间,也不能像受压的植物标本被熨平。他们的活动不能根据详尽的时间表来解释。”的确,在历经数个世纪的沧桑巨变之后,成吉思汗已经成为一种超越时空的永恒存在。


发布时间: 2009/06/15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