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莉丽(研究员)

朱莉丽(研究员)


山东大学历史系学士、硕士、博士,现任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东亚海域交通史、中日关系史。

专著:

《行观中国——日本使节眼中的明代社会》,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10月。



论文:


论文:

1、《日本室町时代禅僧日记中的中国情报——僧侣、商人与东亚的信息传递》,《复旦学报》2013年第1期。

    人大复印资料《明清史》2013年第4期全文转载。

 日本室町时代禅僧日记中的中国情报——僧侣、商人与东亚的信息传递.pdf

2、《从遣明使记录看明朝地方在朝贡制度中的作用——以嘉靖年间宁波对日本贡使的接待为例》,

   《史林》2013年  第3期。

从遣明使记录看明朝地方在朝贡制度中的作用——以嘉靖年间宁波对日本贡使的接待为例.pdf

3、《日本遣明使笔下的江南城市生活——以对文人生活的刻画为中心》,《东岳论丛》,2013年第7期。

日本遣明使笔下的江南城市生活——以对文人生活的刻画为中心.pdf

4、《浅析日本室町时代足利幕府的对明认识及其政策》,《日本学刊》2011年第2期。

5、《试析室町时代五山禅僧的中国观——以<善邻国宝记>所收外交文书为中心》,

  《社会科学辑刊》2009年第6期。 试析室町时代五山禅僧的中国观——以<善邻国宝记>所收外交文书为中心.pdf

6、《从“球案”看近代初期中日外交理念的差异》,《山东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从“球案”看近代初期中日外交理念的差异.pdf

7、《浅析明朝统治者的对日政策对明代中日关系的影响》,《东岳论丛》2007年第1期。

8、《从唐日外交态势看“天宝争长”之可能性》,《安徽史学》2005年第4期。

9、《倭寇之乱下明朝士人对日本的研究》,收于《中国传统对外关系的思想、制度与政策》,

   山东大学出版社,2007年8月。


编著

1、《朝鲜通信使文献选编》(史料汇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

2、《中国的日本认识、日本的中国认识》,中华书局,2014年。

3、《世界史中的东亚海域》,中华书局,2011年。

译著(合译) :

1、羽田正:《“伊斯兰世界”概念的形成》,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12月。

2、本杰明•艾尔曼:《中国近代科学的文化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1月。


承担项目:

1、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朝中日交涉中日本社会对华观研究》(项目号14BSS015),在研中。

2、2014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日本遣明使纪行作品中的中国形象》(项目号14PJC019),在研中。

3、2011年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日本人对明朝认识的变迁》,已结项。

4、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日本人的中国认识对明代中日关系的影响》

   (项目号10YJC770129),已结项。


参与项目:

1、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整体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从周边看中国》。

2、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整体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亚洲宗教交涉研究》。


国际交流:

1、2010年10月,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访问研究员。

2、2013年1月-2014年1月,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访问研究员。

3、2013年10月、11月,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外国人共同研究员。



2015-9 更新